無償轉載的奇怪要求,我的心血變成你的免費內容?


對於這個題目,心中其實醞釀很長的時間,但心頭偶爾浮現的碎念,總是懶得整理成一篇文章,但因為開始接觸一些媒體與創業相關內容之後,對於這樣奇怪的現象,出現了越來越多的質疑與體會。

相信許多部落客都有相關的經驗,從開始寫部落格以來,到近兩年累積了一定的粉絲族群之後,我就常常收到各式的旅遊平台的來信,大概不下十家,都是要求是否能夠「無償」轉載我的遊記與照片到他們的平台上,說是能夠幫助我增加曝光度還有流量。




當時年紀小涉世未深(?),覺得好開心好棒喔,有人賞識我耶,是不是紅啦(傻子),於是曾經答應過一家國外的平台,轉了兩三篇文章過去,但我很快地發現不對勁了,這種無償轉載到底有利的是誰呢?
  1. 你的粉絲比我少,是我的內容幫你增加粉絲吧? 
  2. 網路上搜尋關鍵字,你用我的內容,但排名還在我前面,平白無故多了一篇相同文章,是競爭對手? 
  3. 你的平台流量是用我的內容幫你養出來的? 
  4. 圖文全部都轉貼過去,雖然會附上連結,但真正會再連回自己部落格讀者的少之又少。 
是的,冰雪聰明如大家應該很快發現不對勁了,這些旅遊平台到處跟要求無償轉載文章到他們自己的平台上,豐富了自己的平台內容,卻不給付應有的費用給文章作者。旅遊的費用是作者自己出,文字是自己寫,照片是自己拍,為何我要將自己的心血提供給這些平台呢?於是後來對於這一類的無償轉載的要求,我一律都是給予回絕的答覆,只是我每次看到來信時,心裡都會默默歎一口氣覺得「又來了!」,為什麼這麼多年以來,這些層出不窮的媒體平台,還是學不會尊重圖文產出的作者呢!

也許有些媒體平台會說,因為是小公司因為是新創公司沒資金可以給付稿酬。那,平台用到處轉載來的內容,發展自己的商業模式去賺錢,跟業主談合作去賺錢,用Google廣告去賺錢,又有分給這些免費提供內容的部落客嗎? 我沒聽過,或許我孤陋寡聞,有的話請告訴我。

可能有人會想,也許是只有小公司才這樣子吧?並沒有喔,我也接過大公司的詢問喔,信件內容相當的含糊說著想要「專欄內容合作」,當我認真的回覆請問稿費相關合作細節的問題之後,得到了「希望未來還有合作機會」的回信...XDDDD




我知道我的讀者之中,有不少也在寫著自己的遊記,或許也是位部落客,可能也接過相關的無償轉載的要求,只是我想提醒各位,當你提供了免費的內容給各平台企圖打響自己的知名度時,卻也是提供雙手奉上自己的心血,讓各平台去做生意,可是你的知名度不見得會這麼順利的高漲,如果你只是覺得在很多地方看到自己的文章,覺得爽,那你開心就好啦,那就別看我在這邊發神經了~!


對於部落格的規劃,每個人思考的方式不同,但請想清楚自己成立部落格的初衷是什麼:單純分享?流量?粉絲?人脈?知名度?接案機會?廣告收入?或者更直接些,你想靠部落格賺錢嗎?要怎麼賺你有想清楚嗎?對我來說,我也很想靠部落格賺大錢啊,但是本人太靠杯、又龜毛、很怕事,送上門的機會常常在東想西想,又被自己推掉,真的入袋的收入加總起來還不夠我買一次機票啊.....

在台灣的部落客要靠寫文章過活原本就是件很難的事情,因為無法像國外英語系的部落客流量非常巨大!可以吃全球的市場,單靠流量養 Google 廣告就可以過活。可是中文部落格的市場相較之下就小很多,所以台灣部落客就必須開發其他賺錢模式,像是出書、講座、開團(購?)、業配文、上節目,可是台灣市場小,這些案件的數量也不多,大部份都是被一線部落客所瓜分,其他小小部落客只能分到殘渣。


旅遊部落客在台灣的競爭實在太激烈,每天都有我沒聽過的部落客的出現,但是能賺到錢的卻沒幾位,你要花多少時間才可以超越那些一線紅牌部落客,搞不好你賺得錢還不夠付臉書廣告費(登愣),我是個業餘部落客,原本就不奢望也不抱期望會從上述的模式中賺到多大的金額,可以實際拿到手的稿費才是最實質的收入。

我很窮,很計較,很小氣,文字是我的回憶,照片是我辛苦拍回來,旅費是我賣肝賺的,我珍惜自己的內容,看重自己的每份內容產出,所以捨不得自己的一絲一毫心血變成別人平台上的內容,如果要我提供,就應該要有值得的稿費,那才是應有的肯定。

然後也想對台灣的旅遊媒體平台說(幹!會理我這個小咖嗎?),如果你們不能提供部落客稿費以外的利益,請問你們拿什麼來跟部落客換取免費內容提供?你們的平台能幫部落客把流量與知名度轉換成實際效益嗎?

部落格從一開始都沒有人看,到現在的小小小小有成績,我其實很感恩一路上的貴人朋友的相助,所以才更珍惜現在自己的部落格跟粉絲團,不想隨便搞爛自己的價值。好的,廢話這麼長,來個結論:
請相信自己產出的內容是有價值的,對於自我的規劃,包含部落格的走向,都要好好思考清楚什麼才是自己所需要的!




2 則留言:

  1. 之前我也有答應過兩家,後來...跟本沒看到流量成長...
    更慘的是大陸就開始直接問都不問就轉orz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所以「流量」,就是很虛幻的空想啊,因為讀者根本不會連回原作者的網頁看。拍拍~

      刪除

技術提供:Blogger.